博客年龄:15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142篇

个人描述

Shoo,自由行者,自由摄影师,媒体撰稿人,艺龙/携程旅行专家。拉萨树旅行客栈掌柜。超过10年自助旅行经验,旅行、摄影、访古、笔记。【树旅行】坚持寻找那些路上的感动,与你分享:路上的,行而思。本博客全部图文皆为原创,刊载请联系。欢迎关注树旅行微信【Shoo8888】,目的地义务咨询,定尽我所能!

【缅甸】探访茵莱湖,掸邦高原最美的珍珠

2015-06-03 12:11 阅读(?)评论(0)

用缅甸独特的防晒,吃着竹筒米饭,开始茵莱湖的梦幻漂流

坐了一晚上的巴士,终于到了茵莱湖。却也突然过了敏,于是每天都在客栈的花园里闲着,面对运河上的来来往往,我也静静的得到这片美丽湖水的滋养。

是的,茵莱湖是能滋养人的地方。不仅仅是我的过敏症状有了好转,更加滋养了我的心灵。面对着湖面忙碌的小船,面对着乐观积极的茵莱人,面对着蓝蓝天空下安静如镜的湖面,我的思考也有了更多答案。什么才是生活,什么才是值得你去追寻的生活,好像这一刻就在眼前拉开帷幕。

茵莱湖水并不深,于是湖面上架设了主板房,逐渐成为村落


病情得到了好转,于是我也决定去那广阔的湖面看看。在镇上很容易的就能租到一条船,船夫会陪伴你一整天,带你去游览茵莱湖的一些有趣的景点。

而我更觉得这像是一场奇幻的漂流。白天我们出航时,茵莱湖安静的如同一面镜子,倒映着蓝天与白云,这样的景象好像不应该出现在这里。只有我们的小船在平静中划开一条涟漪,没有方向的驶向远方。


人们在湖面上忙碌着,原本平庸的场景也成为风景

生长在湖水中央的西红柿田,恰好一群白鹭飞过

那里有连成大片的西红柿田地。在之前,这是我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的,西红柿可以种植在广阔的湖面。农家人可以驾着小船穿梭在田地中间的小道。

西红柿,显然已经是茵莱最重要也是最主要、最著名的农作物了,因为之前我就已经看到小镇运河的繁忙多数都与这红色的果子相关。在贫瘠的社区里,我看到大人、小孩都在忙着清理西红柿。在贯穿小镇的运河上,我看到精壮的男人在搬运装满西红柿的箱子,还有那一艘艘载满西红柿的船驶向不知何处的地方。

人们的生活离不开这片湖水

傍晚时分,天与海都变得湖南

那里还有一个个保持原始状态的村落,它们就深藏在这片大湖四周甚至中央。用脚滑动的船桨能带它们去到任何地方。用木桩支撑的房屋,连成片,形成了聚落,只是它们之间没有街道,只有水道。

热闹的市场里,人们摆着小船来回的叫卖。也是这样串起了他们的日常。一切,都是因为这美丽的湖水而生,一切都是因为这美丽的湖水而活。茵莱湖给了人们所需要的一切,也甘心的奉献这一切。这就是美丽的日然与人们。


▲ 茵莱,就是茵莱湖边的小镇,这里的一切都围绕着这片广阔的湖面而展开。横跨在连接湖水的运河上的木板桥,是连接两侧主要的交通通道,清晨上学的小男孩玩耍般的快速骑过。

▲ 生病那两天,我就坐在客栈的花园里,可以正好面对着忙碌的运河。但看着他们的往来与穿梭,也慢慢的了解了他们的生活。其实也挺有趣。

▲ 生活在这里,一切都有赖于茵莱湖。于是小船也成为人们最主要的家当。很难想象,如果你不会划船,那该如何生活在这里?

▲ 我们租了一条小船,开始了一天在茵莱湖上的梦幻漂流。

▲ 人们在湖中割起长草。并运回家里。具体做什么用,我就不得而知了。

▲ 漂亮的小木板房,就临水而建。它们不需要马路的相连,只要有水就可以相通。

▲ 茵莱湖的人们,掌握着一项有趣的技能,就是用脚来搬动船桨,以此达到划船的目的。

▲ 茵莱湖并不深,船桨可以轻松的触底,所以腿部稍加用力,就可以划动满载着鲜草的小船。

▲ 蓝天之下的湖水中,有信仰,有生活。这就是茵莱人的一切。

▲ 西红柿田,也是茵莱湖的一大奇景。
▲ 大片种植的西红柿,已经成为茵莱地区最主要的经济作物。除了旅游外,或许也是本地区唯一可以带动就业的产业了。而且颇为神奇的是,这些西红柿田竟然都栽种在湖水里。我也在饭店吃饭的时候,特意要了本地的西红柿来尝尝,很酸,或许做番茄酱才是更好的选择。

▲ 田地之间,是畅通的水道,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。

▲ 在湖面上,有农田,有农舍,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水上村落。

▲ 而且是一个颇为漂亮的水上村落。平静的湖面,人们静静享受着原本的生活,好像几百年都没有变过。我们的小船瞬间而过,根本无法引起他们的注意。

▲ 湖面的劳作是辛苦的,看似美好,实际非常炎热,蚊虫又多,而且瞬间可能就会有一场大雨袭来。

▲ 眼见着水上的房屋越来越多,可见这是一个大村落。而船夫带我们来这里,是为了感受那著名的水上市场。

▲ 五彩的小船停靠在一切,带座椅的小船几乎都是带游客而来的。因为低于游客来说,能在一个传统的农贸市场里买些特色的东西还是不错的。

▲ 我没什么想买的,于是开始关心起本地的蔬菜来。因为之前在镇子上的农贸市场里,我看的蔬菜种类不是很多,导致我只能做些西红柿炒鸡蛋这样的菜。但是此刻看来,镇上的市场还是种类更多些。

▲ 路边遇到的一只小狗,躲避炎热的午睡,只是姿势很销魂。

▲ 船夫停靠的船,你一定要极好位置,否则找起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。好在我们的船夫非常负责,早早的就认出了我们。

▲ 坐在小船上,一站又一站。我们没有与船家沟通形成,只是任由他的带领。

▲ 接着我们又去参观了一些民间作坊,这是专门制作涂抹面部的小作坊。来过缅甸的朋友都知道,缅甸女人都会在脸颊上涂抹这种木质的粉末,以达到美容防晒的作用。几乎来到缅甸的女孩也都会试试这种独特的“化妆品”。

▲ 我对这些兴趣不大,于是独自逛了起来,这座小木屋也像是别墅一般。在一个角落,竟然看到我们的船夫子在一处水湾里练起了“技巧”,看来他也挺无聊的,呵呵。

▲ 从一扇窗,还看到一旁的佛塔。缅甸是个拥有万千佛塔的国家,这些用于信仰的建筑遍布每个角落。

▲ 中午十分,我们前往一处寺院。这座寺院因为拥有三个天然形成的石佛而著名。可是如今石佛都已经被金箔一层层的覆盖,早看不出模样。寺院里也不允许拍照。

▲ 中午炎热,找家参观吃饭休息。

▲ 这座寺庙是本地著名的经典,来这的游客很多,周边也又不少高级的餐馆/酒店。

▲ 下午,我们离开广阔的湖面,开始穿行在窄小的河道内。

▲ 先是到村落中,去寻找那神秘的长颈族美女。

▲ 看着她的背影,有一种莫名的伤感。

▲ 离开时,她们坐在窗前,等待着下一拨到来的游客。只是等待。

▲ 猫跳寺,也是茵莱湖上重要的景点。据说这里的僧人教会了小猫跳高,于是游客给了它这个有趣的名字。

▲ 返回的时候,天空开始阴沉。

▲ 太阳落在了另一侧,染红了云朵。原本平静的湖面也开始波澜。

▲ 我站在小船头,迎面而来的风,还有些凉。从炎热的白天,到微凉的傍晚,一天的梦幻般的漂流之旅。

▲ 看着湖面一侧的山峦,突然发现很像我最爱的大理。它们都说拥有山与海的小城。
该日志已被搜狐首页录用:http://www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