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5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148篇

个人描述

Shoo,自由行者,自由摄影师,媒体撰稿人,艺龙/携程旅行专家。拉萨树旅行客栈掌柜。超过10年自助旅行经验,旅行、摄影、访古、笔记。【树旅行】坚持寻找那些路上的感动,与你分享:路上的,行而思。本博客全部图文皆为原创,刊载请联系。欢迎关注树旅行微信【Shoo8888】,目的地义务咨询,定尽我所能!

【阿里】岗仁波齐,徒步在世界的中心

2015-08-07 21:25 阅读(?)评论(0)

阿里,冈底斯山脉,岗仁波齐。世界的中心。有太多的信仰集中在这座神奇的雪山,有太多虔诚的人们环绕在神山脚下。而我也曾有缘,匍匐在你的身旁,用我虔诚的双脚感受你的伟大。

5天时间,顺转岗仁波齐3周,完成曾许下的心愿。也愿你能懂得,能在芸芸众生中记得我。记得我曾这样走过。

在经幡广场,我爬上了山岗,从巨大的天葬台下走过。那高高的台阶如同通往天空的路,我从下到上,又从上到下。独自一人在巨石间跳跃,才发现,四周只有我一人。随时都可以,从巨石中摔下,没人知道。我无意冒犯,只想从另一个角度感受你。我与自己说话,希望自己坚强,希望没有孤独。这才发现,还有神山在默默保佑着我。

在曲古寺。我跟随人流,环绕大殿13周。人们说,“如果无法转山,你可以在这里转庙,13圈等于1圈”。我可以完成转山,但我还是想要在这里随着虔诚的人们,感受另一种朝拜的方式。

在康羌冰川,反复的穿过那条冰河,穿过密布的玛尼堆。在我能到达的,离你最近的地方,留下13颗长头。这片无人探触的大地,此刻只有我与你,面面相对。寒冷的风,从你的胸怀而来,伴着冰雹,伴着针尖似的急雨。我知道不该停留的太久,您的身躯终究是我无法触碰的地方,只有知难而退者,才能得到神山的护佑。

在止热寺,那是八月十五的月亮,圆圆的月亮,照在每一个地方。我与爱人相隔神山而望,愿这思念,到神山对面的爱人身旁,到远在家乡的父母身旁,到散落四处的朋友身旁。而在清冷的早晨,我又见到它巨大的身躯,在湛蓝中伸展。日光还来不及照射,我又匍匐在你身旁。

在卓玛拉,坚定的挪动一步步,只希望,能得到那今生唯一的救赎。在跨过山巅的一刻,生命如洗,我的身躯,在风雪中再次焕发生机。我痛快呼吸,这是崭新的自己。

在漫长的转山路上,我不知还有多少故事在发生。但这一刻,我将自己,放在了你的身旁。唵嘛呢叭咪吽!

美丽的塔钦小城,是通往神山的通道,人们都会聚集在此,为了转山而来,为了朝圣而来。天气好的时候,我去江扎寺徒步,在高出眺望小城全景。远处是印度/尼泊尔境内的几座雪峰,悄悄的探出头来。

在塔钦,你很难看到神山,却能一直看到对面的纳木那尼峰。这座超过7500的巨峰盘卧在圣湖玛旁雍错一旁,是阿里地区最壮美的风景之一。

江扎寺是内转经道上的一段,河流从山谷中流出,也是塔钦最主要的生活用水。有水的地方就有信仰,人们会挂起经幡,让它随风飘动,也随水流动。

我的目标是完成三圈转山,我的爱人只能陪我走完一圈,然后便在塔钦休息等我。人生的旅途,总要有人陪伴,这才是我能走下去的力量。

从塔钦出发,这是第一次能看到神山的地方,巨大的经幡连绵开来,虽然只是一个山尖,也已经足足让人兴奋。

曲古寺是走过经幡广场后的第一个住宿地,但一般游客多不会住在曲古寺,只有那些不愿住在塔钦的转山者才有机会住在这里。我是在第二圈的时候住在了曲古寺,先到寺里看人们转寺,也随着转了几圈。而在第三圈的时候,我自己又完成了曲古寺转寺39圈。

曲古寺转寺的人流。

清晨的止热寺,神山在清冷的蓝天下,就像是天堂的楼阁。

止热寺是欣赏身上的最佳角度之一,也是多数游客选择的住宿店。因此这里的住宿非常紧张,我在第三圈的时候,因为赶上一个印度团队到来,我差点就要住在牛棚里了。

止热寺里,可以对望神山,那是通往神山脚下的通道,一般游客并不知道有这条路线。因此也并不推荐。

作为神山脚下最大的聚集地,止热寺也时刻在进行着建设。如果你愿意多走上2公里,就可以到寺里住宿,然后从河水这侧的小路直接上卓玛拉。

转山途中,虔诚的信徒在一处处圣迹前朝拜。

上卓玛拉前,是一条空行母密道,只有转满13圈的才有权利走这条小路。

卓玛拉,通往天堂之路,当你翻过山顶的时候,你将获得新生。

翻越卓玛拉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,藏族朋友也要不时的休息一下。我们都是相互扶持着一步步前行。

在神山阴影里的牦牛,它们是旅游团队雇佣背行李的。

可爱的藏族大哥,我们一直互相加油鼓劲。

卓玛拉山顶,是遍地的经幡,好像雪域所有的信仰都集中在这里了。人们向神山供奉着自己最大的虔诚。

海拔将近5700,即便是夏季,也依然有残雪。

翻过卓玛拉后,就能看到美丽的托吉错,这是印度朝拜者心中的神湖,他们会脱去衣服到湖水中沐浴,因为水温基底,很容易发生危险。而且下到湖边是没有路的,都是碎石,从山路往返湖边需要1小时左右,因此并不推荐常规旅行者到湖边。

我是在第三圈的时候下到托吉错湖边,印度朝圣者留下的物品还在。我也用湖水轻轻的沐浴,湖水实在太凉。

美丽的托吉错,纯净的绿色,倒映着雪山。

托吉错向下,还有一个小湖。奇怪的是,海拔较高的托吉错没有封冻,而海拔较低的小湖却完全封冻。这是因为,这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湖,而是上方溪流倾斜而下的水的聚集,只是形状如同湖一样。

翻过卓玛拉,走过不动地钉,就是空行母密道的出口。朝圣者的工具就晾晒在玛尼堆上,他们是辛苦的磕长头者。

蓝天下的神山,只能露出一个山尖,这也是最后能近距离欣赏神山的地方了。随后将进入漫长的返程之路。这里是神山北侧,草滩与碎石滩的结合,漫长又坚信,好在有一个个茶馆可以让你随时停下来休息。

这里的自然条件也不再恶劣,河岸出现翠绿之色。

沿途而过的宗哲普寺,对于感觉吃不消的旅客,这里也是可以留宿的地方。但实际上,再挺上2小时,你就能回到塔钦洗个热水澡了。

神奇的地表皱褶,见证了这片大地剧烈的运动。

漫长的转山之路,蔓延在荒芜的大地上,人们用双脚千百年的行走,是对神山最虔诚的祝福。

当你能看到远处高大的纳木那尼的时候,你离终点就不远了。当然这也是最难行的一段路,你需要的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!

而转山路上,最后的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这条小河,传说在这里洗洗脚,你的腿脚就可以更加健康。但实际上这冰川融水非常的冷,并不推荐一般游客体验,你很可能瞬间抽筋。我是在第三圈的时候体验了这条冰河,只能沾一下水就拿出来晒太阳。
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